时间是有加速度的

      不知不觉间,一个星期又这么过去了。好像工作很忙的样子,但想想其实也没做多少事情。五天时间只在转眼之间。干活,吃饭,睡觉。一个星期唯一值得一提的就是参加的业余kickball game league 进行了第一场比赛,结果我们队居然十一比零大胜。想想前年我们队一个赛季场场大败,每次都是惨遭屠戮的鱼腩,今年可算咸鱼翻身。而我这个一分未得,四体不勤的替补今年竟然第一场球就得分而且还差点跑了个homerun。自己都有点不敢相信。
     小学的时候老是在想着下课,一堂课五十分钟好长好长;想着放学,一天五堂课太多太多;想着星期天,一周六天学校好难熬好难熬。然后有好多的时间玩弹珠,扔沙包,吹小人战将,还有低小的时候玩的一种追逐的游戏,忘了名字了。六年时间显得如此的漫长。到了初中,虚荣心大重。功课之余,就忙着组织活动,写字画报。上窜下跳,到处招摇。三年过得好像很丰富,其实也都是在老师领导们授意下的无聊事,跟小孩过家家也相去不远。高中大家都被高考的阴影所压迫,在一片题海中度过三年,乏善可陈。大学课程满满,忙忙碌碌。有过一些设想,然而资质愚笨,条件所限,也不了了之。于是四年糊里糊涂过完。毕业至今,生活几乎一成不变。日子过的更快了。
      时间像是有加速度的。根据牛顿力学第二定律,加速度与受力成正比,与质量成反比:F=ma。如果a 代表时间的加速度的话。那么F 或许就是年龄,应该换为A。m 可以代表幸福感,应该换为H。所以这就是大话牛顿第二谬论:A=Ha。年龄总是在增加的,如果你觉得过得非常幸福,那么你不会“觉得“时间过得有多快,而你的生命无形中得以”感觉“上的延长。如果你幸福感下降,那么时间加速度必然更高,你会觉得时间过得异乎寻常的快了,生命在“感觉“上缩短了。
      太白有文曰: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古人秉烛夜游,良有以也。况阳春召我以烟景,大块假我以文章。会桃李之芳园,序天伦之乐事。群季俊秀,皆为惠连,吾人咏歌,独惭康乐。幽赏未已,高谈转清。开琼瑶以坐花,飞羽觞而醉月。不有佳作,何伸雅怀?如诗不成,罚依金谷酒数。
      光阴似箭,百代间也不过如匆匆过客。领略自然的美丽,人世的喜乐,留下自己的足迹。惠连康乐虽非常人,常人之乐与子之乐当无不同也。
此条目发表在朝花夕拾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8 Responses to 时间是有加速度的

  1. 说道:

    呵呵,好在我的物理还没忘光,能看懂你原创的方程式~~~
    问个问题,你怎么看建模在学科中的作用?学科中的模型又如何和活生生的生活相联系呢?
    另:问一下李白的这篇文字出处?准备查一下,不大懂的,我比较白痴一点。

  2. 慕云五说道:

    从新语丝看到你的链接,就过来了。这几篇文章都看了,很喜欢。
    你的见解都很客观,这么年轻有这么平静的心态很难得。得向你学习。
    我会继续关注你的博客,好好写,加油!
     
    我在国内办一本杂志,叫《管理学家》,有兴趣看看,多提意见。
    http://finance.sina.com.cn/265/2006/0404/655.html
     
     

  3. 慕云五说道:

    代替斋主回答你的问题,我记得这篇是《春夜宴桃李园序》,是李白留下的不多的文章之一。古文观止应该选了。还有一篇是《答韩荆州书》,我以前都能背下来的。特别是桃李园这篇,我曾经在大学的时候作为书法竞赛作品的内容。所以,在这里看见,很亲切。这篇文字与王羲之的兰亭集序异曲同工。比王羲之的更积极。从现在的心态来讲,答韩荆州书的内容更有激励的感觉,那种倚马可待的豪情,虽然只有天才李白可以说,但是对于我辈,是应该取法乎上得其中的。

  4. 说道:

        我没学过建模,数学功底也比较差。但我知道至少在生物学上数学模型是很有用的。我读《自私的基因》里面就用很简单的数学模型来解释自然选择怎样影响生物的行为,以致今天人类自身的生育,父母对儿女的抚养关系都可以用它来推理进化的轨迹。而人的社会行为,大脑思维意识等的研究都需要建立模型才能得出给如此纷繁复杂的人类世界一个逻辑的解释。
     
        谢谢云五兄的精辟讲解。这篇文章的确是我在《古文观止》上看到的。《古文观止》选老李两篇文章,就是这篇和云五兄提到的《与韩荆州书》。我在古文上的可没什么多大的见识,幸而读过这篇《桃李园》和《兰亭序》。两者都是一类的雅聚序文。前者写得酣畅淋漓,神采飞扬;后者则是行云流水,清新洒脱。正如老李之才情纵横,大王之恬淡飘逸(也如唐晋的时代气质)。两篇我都喜欢。只是大王驳一生死齐寿殇不也算积极可取吗?而老李随手写来的“浮生若梦“本也算消极了。
     

  5. Youmiao说道:

    从高一开始我和物理就看不对眼,之后就再也没有上过物理课了! 不过你说的意思我是明白了!

  6. 慕云五说道:

    答复的时候应该看看古文观止的,没看,结果把韩荆州那篇的名字搞错了。这个错误很大。因为韩没有给李写信在前,而是李自己写的自荐书,所以用答根本就不对。
    谢谢!
     

  7. 比比说道:

    其实对于这个我一直是这样想的。物体在运动中时间会流逝的慢一些,所以当我们无所事事的时候注意力总是从一点跳到另一点,所以就会感觉时间过得很慢。当我们专注于某一件事情的时候,注意力集中于一点,所以会感到时间过得很快……是不是有点太扯了?:)

  8. jun说道:

    想起一篇文章,我读一本小书同时读一本大书。
    羡慕沈老孩时的经历,我们的读书的这么多年确是大同小异~

留下评论